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特色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十二五”发展规划
 
来源:  |  作者:dylab  |  发布时间:2012/11/03 17:13:00  |  点击:

一、发展定位与建设目标

1.      发展定位

为适应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和《湖南省建设教育强省规划纲要(2010-2020)》,实验教学中心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融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突出学校学研产紧密结合的办学特色和学科专业特点,紧紧围绕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中心任务,深入开展实验教学改革,加强实验教学师资队伍建设,整合和优化配置实验资源,建立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实验教学体系和科学高效的实验室管理机制,不断提高教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水平,为培养适应新时期国家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创造良好的实验教学环境,把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成为高水平人才培养和高校科技创新重要基地,使之成为实验教学特色鲜明、科技创新成绩突出、在全国农林院校同类学科专业居先进水平的动物科学类实验教学中心,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显著示范效应。

2. 建设目标

(1) 继续深化实验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坚持 以创新教育为核心,按照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目标, 根据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具特色的人才培养要求,整体优化实践教学环节,改革实验教学内容,加强实践教学建设;完善由基础实验训练、专业技能培养、科技创新探索构成的分层次、模块化的实践教学体系;针对专业特点开展专业技能竞赛、创业训练、科技服务等课外实践活动,以多元化、全方位的方式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强、创新素质高和具有动物科学类专业特色的优秀人才。

(2) 加强实验室及实习基地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实验教学条件和环境,构建优质的实验与实践教学平台。“十二五”期间,力争学校加大经费投入和政策支持,并通过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实验室项目、省级专业建设项目等,多渠道筹措资金1000万元,用于增加现代化实验设备,改善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的设备设施条件,进一步完备实习基地设施条件,使实验室与实践基地条件和环境建设再上新的台阶。

(3) 不断提升实验教学队伍整体素质,实验教学改革取得显著成果。通过调整、补充和培训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通、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高素质实验教学人才队伍。通过建立充分发挥高职称教师在实验教学改革中的核心作用,在不断深化实验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中取得高水平教学成果。

(4) 加强体制与管理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在校、院二级管理体制框架下,进一步完善实验室管理制度,创新实验教学平台、学科研究平台和科技创新平台的联系机制,统筹相关各类实验资源,促进学科专业交叉,紧密教学科研的联系,构建功能集约、资源优化、开放充分、运作高效的实验室管理制度,在人才培养中充分发挥学科研究平台和科技创新平台在科研训练及科技创新的功能。加强实验教学中心综合管理平台的信息化、网络化建设,拓展实验教学中心网站功能,实现实践教学、实验室仪器设备等资产的数字化管理,以促进中心高效运行和全方位开放,扩大中心的示范与辐射作用。

 

二、建设思路

1. 坚持先进的教育观念,树立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融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紧密结合动物科学类专业特点,开展满足新时期人才培养需要的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努力把实验室建设成为支撑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2. 以教学改革为主线,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不断深化实践教学体系和实验教学内容改革,创新实践教学模式、改革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突出学研产紧密结合特色,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强、创新素质高和具有动物科学类专业特色的优秀人才。根据社会及产业对专业人才的要求,按照人才培养目标,对实验教学课程内容进行合并、优化、更新,构建由基础实验训练、专业技能训练、生产实践训练、科技创新训练构成的多层次、模块化的实践教学体系;创新“学研产”紧密结合的多元化实践教学模式,全方位培养“高素质、强能力、具特色”的优秀人才。

3. 加强实验教学队伍的建设,发挥教师在实验教学改革中的主导作用。通过引进、调整和补充机制优化队伍结构,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建立稳定的实验教学队伍;制定实验技术人员培训制度和实验教师学习交流制度,不断提高实验教学人员及技术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确保实验教学质量和水平;通过政策引导和激励机制,鼓励优秀骨干教师积极参与实验教学改革,指导本科生实验、科技创新和生产实践等活动,更好地发挥教师在实验教学改革中的主导作用。

4. 进一步整合和优化配置实验资源,积极申报省级和国家级专业建设项目,多渠道争取政策和建设项目支持,扩大经费来源,不断改善仪器设备条件,改善实践基地条件,努力满足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对实验设备设施及环境条件的要求。

5. 中心实行校、院二级管理、独立运行体制,统筹各类实验资源,实现资源优化管理。通过体制和机制的创新,建立功能集约、资源共享、运作高效的实验室管理制度,创建实验教学平台、学科研究平台和科技创新平台紧密联系机制,促进实验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扩大人才培养平台空间。以网络化信息平台建设,促进网络化视频辅助教学课件和各类网络实验教学资源的开发,为学生自主式学习提供有利条件;以网络化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带动实验教学、实验室仪器设备基本信息等的网络化管理,为实现教学管理的高效运行和保证实验教学质量起到有力的保障作用。

 

三、预期建设成效(包括条件与环境、实验队伍、实验教学、体制与管理、示范与辐射、特色等方面内容,应有量化指标)

1. 条件与环境:新增实验室面积1000M2,维修实验室面积5000M2,更新实验台价值60万元;增添仪器设备450万元;实验室仪器设施和环境条件明显改善,达到全国同类实验室的先进水平。

2. 实验队伍:通过引进、调整、补充和培养等多个渠道,建立一支稳定的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70%实验教师具有副教授以上技术职称,90%以上实验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成果显著,整体学术水平和业务能力居全国同类学科先进水平。

3. 实验教学:通过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深入开展实验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改革,人才培养质量大幅提升,实验教学改革成绩显著,特色鲜明,获2-3项省级及国家级教学改革成果。

4. 体制与管理:建立校、院二级管理、独立运行体制,实现实验资源统筹优化管理;创新有效管理制度,建立实验教学平台、学科研究平台和科技创新平台紧密联系机制,实现实验教学与科研的有机结合;建立实验教学网络化信息管理平台,实现教学管理的高效运行,丰富网络教学资源,促进实验教学质量显著提高。

5. 示范与辐射:实验中心的建设成果和建设经验将通过多种途径向全国和全省进行辐射和示范:1)出席全国和省内教学经验研讨会,交流实验教学改革的成果和经验;2)在同类学科中组织全国性的教学交流活动或经验研讨会;3)利用社会媒体和中心网站进行宣传;4)以发表公开教改论文方式介绍教改成果;5)接待省内外高校同行的参观与访问。

6. 特色: 中心将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目标,根据新时期对动物科学类专业人才的能力和素质要求,调整和更新实验教学内容,构建由基础实验训练、专业技能训练、生产实践训练、科技创新训练组成的实践教学体系,创新“学研产”紧密结合的多元化实践教学模式,全方位培养“高素质、强能力、具特色”的优秀人才,形成鲜明特色。

 

四、经费投入规划(包括投入规模、主要投入方向等)

计划总投资1000万元,用于以下方面:

1. 条件与环境建设:

改造维修实验室(5000M2 160万元

购置实验台(200个)60万元

购置仪器(350台件)450万元

2. 基地建设

基础设施 120万元

购置设备 50万元

3. 队伍建设

进修、培训(25人次)  30万元

国内外考察交流(5人次)20万元

学术交流(75人次)30万元

4. 网络平台建设

视频课件(25件)20

网站建设 30万元

5. 教材建设

自编教材(6种)30万元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