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对外交流
博士生任文凯做客动医学院学术大讲堂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8/01/08 12:48:00  |  点击:
  

 

  9月25号下午,亚热带生态所博士生任文凯受邀我校为动物医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的主要内容GABA在肠道细菌感染期间,对白素-17的表达的影响”。报告由动物医学院副院长苏建明教授担任主持,杨毅教授和多名从事动物医学研究与教学的老师出席,学院博士生、研究生参加此次学术交流会。 

  苏建明院长介绍,博士生任文凯长期从事“猪氨基酸营养代谢与调控”研究,在2015-2016年度第十一届“奥特奇青年科学家精英比赛”中,提交的GABA mediates interleukin-17 expression during intestinal bacterial infection的研究论文,该项研究主要报道了在肠道细菌感染过程中,伽玛氨基丁酸调控白细胞介17的表达,该研究论文最终获得硕博组亚太区第一名。任博士以第一作者在Eur. J. Immunol.J. Nutr.以及Vaccine等杂志发表论文多篇。 

报告中任博士针对GABA在肠道细菌感染期间,对白素-17的表达的影响,阐述了如下几个方面的内容:通过体外细胞实验和体内动物实验,再建立细胞模型和动物模型,从而全面证明GABA白素-17的调节作用任博士结合自己科研的经历精彩讲解了氨基酸代谢与T细胞活化和分化,以及研究肠道微生态进展整场报告深入浅出,富于启发。其中最大的宏观启示是:作为学术研究者来说,最重要的是对研究领域思路的明确、方法论和模型的把握和控制。 

  最后,苏建明副院长对报告进行了总结,他希望在座的广大学子能深思任博士的报告内容并学习任博士那种在认真做科研、快乐做科研”的科精神和境界,努力提升自我在学习期间,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从而更好地领悟和抓住所研究的领域,为社会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