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教学体系
实验教学体系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04/27 16:16:00  |  点击:

1、动物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建立了以学生能力培养为核心、理论实践有机结合的三层次、立体型、双目标的实验教学体系。

实验教学体制改革是实施实验教学体系改革的前提,它涉及学科(系)与实验室、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之间的关系。我校改革后实验教学不再依附于理论课,30学时以上的实验课单独设课,打破了原来按照教研室开设实验课的框架。成立中心实验室,统筹管理学院实验教学工作,为解决好实验教学与学科、实验人员与教师之间的协调,专业基础和专业实验室以学科群构建,将学科相近、占有实验资源相同的实验项目合并。实验室建制在学科上,使实验教学改革与理论教学改革同步进行,教师与实验室人员共同参加、研讨、审议实验项目和实验课程体系设计、论证、实施过程,保证了理论课与实验教学的紧密结合,建立了以学生能力培养为核心、理论实践有机结合的三层次、立体型、双目标的实验教学体系。

三层次既将实验教学内容分为基础型实验教学综合型实验教学创新型实验教学三个层次。其中,基础型实验教学让学生了解、熟悉和掌握基本的动物科学实验仪器和基本的实验方法,学会正确处理实验数据和完整操作实验的能力;综合设计实践型教学通过让学生借助学校丰富的实践教学基地资源,去了解动物科学生产实践,从实践中找出问题,并通过学生自己查阅资料,设计实验方案,使用多种实验方法和较为复杂的仪器,综合应用所学知识处理问题,提高学生综合实验能力;创新型实验教学主要借助实验室开放课题、大学生创新项目、挑战杯科技作品赛等载体,让学生利用课外时间,自拟选题,与教师讨论,到实验室进行课外实验,培养探索精神。

立体型既搭建立体型、规模化的本科实验教学平台。实验中心整合校内外各级资源,分别依托各类实验室、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企业班、公共开放实验平台等,构筑立体型的实验教学网络,为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双目标 指实验教学体系的设立要达到学校人才培养的两个目标即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为主和基础宽厚、创新能力强的研究性人才,使学生在以后的发展上有更多的选择,既能满足畜牧业生产的需要,又能满足动物科学科研高新技术人员储备的需要。

2、不断修订和完善实验教学大纲,体现实验教学改革的目标要求

按照学校和实验中心实验教学改革的目标和要求,成立实验教学大纲编写小组,不断修订和完善实验教学大纲。在编写过程中,编写小组从人才培养目标出发,体现创新教育观念、改革精神和素质教育的思想,吸收学科的新知识、新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研究成果,注重各课程内容的有机衔接及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在内容安排上,最大限度的利用实验室现有实验装备及技术条件,科学选取实验项目,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和创新型实验项目的比例,制订完成了各门实验课程大纲。

3、改革教学内容、修订教学计划,合理安排基础型实验、综合性设计性实践型实验和创新型实验的比例

中心结合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的改革,多次修订教学计划,调整课程设置。按层次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压缩验证实验,增加创新型实验比例,实验内容由易到难,由浅及深,循环渐进,收到较好的效果。在内容的设置上,按基础型实验、综合设计型实验、创新型实验等三个层次的实验课时比例为321的比例开设。目前,实验中心共开设实验项目558个,年均完成实验人时数221670个。其中基础性实验为272项,占48.75%;综合设计性实验项目197项,占35.30%,创新性实验项目89项、占15.95%。实验项目覆盖了动物科学全部56门课程,实验开出率达到100%。综合设计性实验项目家禽实地解剖,老师给出解剖过程和需要学生观察的内容后,学生分组自主地进行解剖实验。综合设计性实验项目动物性食品中大肠菌群MPN值测定,指导老师提出要求,完全由学生独立地设计、操作,从各自得出的结果中理解本实验项目对动物性食品污染测定的重要意义。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