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教学改革
教学改革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04/27 16:19:00  |  点击:

根据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实验中心坚持以人为本,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注重对学生探索精神、科学思维、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的原则,经过长期的实验教学实践,在实验教学体系、教学内容、管理运行机制、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系统的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

1)改革思路:

以培养学生能力为核心,建立有利于培养学生综合实验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实验教学体系;建设满足现代实验教学需要的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整合实验教学资源,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构建仪器设备先进、资源共享、开放服务的实验教学环境;建立先进的运行机制和管理方式,全面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和实验室使用效益。

2)改革方案:

①改革、完善实验中心的运行和管理机制,保障实验中心高效、良好运行。

实验教学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采用院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下的主任负责制,设立有主任岗1个、副主任岗3个,全部由具备博士学位、副高级以上职称、实验教学管理经验丰富的实验教师担任。中心实行独立自主的运行机制,独立建制、独立经费、自主管理。在实验资源上实行五统一管理即实验室人员、实验教学、实验经费、仪器设备、实验用房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调配,达到资源优化、开放共享。实验教学中心围绕内部管理出台了详细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明确岗位职责、细分责任目标。在人员管理上,按照学院整体设计,同等专业技术职称情况下高聘一岗,各实验室负责人实行竞争上岗,实验室内部形成了良好的竞争氛围。

②构建和优化三层次、双目标的实验教学体系。

将实验教学内容分为基础型实验教学综合设计实践型实验教学创新型实验教学三个层次,借助实验室、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等本科实验教学平台,达到“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为主和基础宽厚、创新能力强的研究性人才”目标。

③调整实验课程,改革实验教学内容,完善实验教学手段。

④以科研促进实验教学,不断开发新的实验项目。

加强实验教学研究,培养高素质人才是实验中心长期坚持的宗旨,中心始终坚持以科研促进实验教学,成绩显著。近5年来,实验中心承担各类科研、教学项目89项,到帐研究经费2670万元,发表各种科研、教研论文650多篇,获得科研、教学奖励52项。这些项目和成果为实验教学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实验中心不断加大新实验项目开发力度,重点开发综合设计性实验和创新开发性实验项目。目前,能够开出的实验项目达到558个,其中综合设计性实验项目197,创新性实验项目89项,综合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项目占整个实验项目比例的51.25%

⑤建立学生个性化培养机制

加强信息化、网络化实验教学平台建设

实验中心建设有专门网站,设有师资队伍、体制管理、精品课程、实验教学、创新实验、教学环境、在线答疑等多个功能模块。借助网站,适时发布实验教学信息、公布实验资源,搭建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实验教师之间的实验交流和答疑平台。虚拟实验技术、网上开放实验室等网络辅助化实验教学管理手段为实验中心的高效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