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实验教学 > 教学方法与手段
教学方法与手段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04/27 16:20:00  |  点击:

1、教学方法

1)积极开展实验技术研究,优选实验项目,科学设计实验方案,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

   生命科学为当今科学研究的热点,隶属于生命科学范畴内的动物科学也是如此,实验方法和实验技术更新迅速,实验手段丰富多样。实验中心针对这种现象,积极开展实验技术研究,通过自身创造或者吸纳应用两种方式,将新技术、新方法、新手段不断的应用到实验教学中,尤其在《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家畜传染病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药物分析》等课程的实验上,必须保证实验技术的先进性,才能使学生了解科学前沿,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在实验项目的筛选和实验方案的设计上,本着有利于激发学生主动学习兴趣、有利于学生掌握动物科学实验基本操作技能、有利于提高学生综合应用多种实验技术的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观念的四个有利于原则,优化实验课程和实验项目,科学设计实验方案,全面提高学生专业素质和实验能力。

2)、采用双向、互动式的实验教学方法,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四元实验教学模式采用双向、互动式的实验教学方法。

在实验教学中,改变原有的老师传授、学生识记、验证实验的单向、枯燥的实验教学方法,采用师生双向、交流互动式的实验教学方法。如:(1)在固定命题式的教学实验前,教师将有关实验内容的要求和实验中的疑难问题提前发给学生,让学生查阅有关资料,做好实验前的预习和准备。在实验开始和进行过程中,教师和学生交流探讨实验中的关键环节和步骤,引导学生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2)对于开放式实验课题或者部分综合设计性实验,可让学生从多个实验课题中自选命题目或自己命题,自拟实验方案,自选设备,自主进行实验,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3)利用实验中心网站的网上答疑系统,实现实验教学前、实验教学后有关实验内容的师生交流互动、学生交流互动,及时排解学生实验中的困惑,交流实验心得体会,并可进行进一步延伸教学。

3)、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四元化实验教学模式,即实验教学方法多样化、实验课堂形式多样化、实验教学项目多样化和学生实验能力培养的多重化。

实验教学方法多样化指在实验教学过程中根据实验内容不同采用教师示范、学生验证实验,教师引导、学生自主操作,学生自己设计实验方案、学生自己动手操作实验等三种教学方法;实验课堂形式多样化是指在实验教学中灵活应用实物操作实验、网上演示实验、虚拟仿真实验三种不同课堂形式;实验教学项目多样化指将实验项目分为基础型实验、综合设计实践型实验、创新型实验三个不同层次;学生实验能力培养的多重化是指通过不同实验方法、不同课堂形式、不同实验项目培养学生分别具备基本实验技能、综合应用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四元化实验教学模式,充分体现了在实验教学过程中学生的中心地位和主导地位,培养学生形成自主式、合作式、研究式的学习方式,大大提高了实验教学效果。

2、实验教学手段

实验中心注重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来辅助进行实验教学,充分利用音像系统、计算机多媒体系统、互联网系统等丰富资源。在实验教学手段上,以常规实验室操作实验为主,辅助以实验录像、多媒体实验课件、网络在线实验教学等现代实验技术手段,形成立体丰富的、形式多样的实验教学手段。每门实验课程都制作有电子教案和多媒体课件,在内容上根据发展需要不断更新实验内容、实验技术和实验方法。优秀电子实验教案、实验多媒体课件和精品课程资料实现网络在线,达到资源共享。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