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实验 > 实验室开放
实验室开放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04/27 16:11:00  |  点击:

实验室开放不仅是时间和空间上的开放,更为重要的是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的开放。时间上的开放是指利用常规教学时间外的空余时间对外开放教学,充分利用实验资源。空间的开放是指尽可能开放实验室的实验场所。而教学内容的开放是指在实验内容安排上应做到在验证性实验基础上开发更多的综合性、设计性、研究性的实验,鼓励学生自我设计实验,让学生在掌握基础知识的情况下,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根据自己的设想设计实验内容,验证自己的设想,或在教师指导、参与下共同设计新的实验。这样就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利于他们的创造能力和综合能力的培养,提高了实验教学层次。实验室的开放还应做到实验教学对象的开放,开放的实验室应能为科研和社会培训提供实验室场所。

1、管理办法

为满足新形势下人才培养模式的变化和新条件下两个校区办学的实际,为提高实验室和仪器设备的利用率,为科研、教学和社会服务,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实验教学中心在保证正常教学工作的条件下,决定即日起对外开放。为规范开放,方便申请,就有关事项和制度介绍如下:

1)、实验中心开放面向对象

①对全校大学生开放:包括课程论文、毕业论文等必修环节,也包括大学生兴趣爱好、第二课堂活动、创新活动、大学生创业活动等。

②向全校老师开设的实验课开放:凡是我校开设的实验课程,本中心提供开课条件。

③向科研工作开放:包括教师和研究生科研工作所需要的场所、仪器设备等。

④对社会开放:利用中心条件为企、事业单位进行检测、分析、研究和加工等服务。

⑤其他:向中学生、科技爱好者等提供研究和学习条件。

2)开放实验申请办法

①申请办法

首先下载或索要申请表,按表格要求填写,向中心递交或邮寄申请表格。

②批准程序

实验中心接到申请后进行研究,一周内答复申请者批准与否。

③签定协议

签定协议后即可进入实验室开展工作。

3)开放时间

实验室开放只能安排在不与正常实验教学活动冲突的时间进行。开放实验即可以安排在工作日,也可以安排在节假日,每天8:00—21:00

实验一般在批准一周后才能开展,所以应根据实验要求及早申请。特殊情况可以提前安排,例如利用正在开展的实验条件或者急需的实验。具体时间由中心根据实验要求和情况决定。

4)开放实验管理

①进入开放实验室后,中心管理人员应首先交代中心纪律和规章制度,申请者应遵守中心纪律和规章制度,服从中心的管理。

②中心将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收费,并按规定使用和管理经费。

收费标准将根据实验成本计算。具体实验收费在签定合同前通知申请者。经费来源由申请者解决。

5)其他事项

①大学生原则上要有指导教师指导。研究生须有导师签字同意。

②本中心只能开出申请者的实验工作经历证明,不对申请者自己所做实验数据和结果负责,能否获得相应学分或其他期待的待遇、利益,由申请者自己向有关管理单位申请。

③中心人员负责分析、检测的结果,中心对数据结果负责。

④申请者在结束实验后一周内向中心提交实验报告。

2、应具备的条件:

1)首先要在观念上开放,解决人的思想意识问题,特别是上级领导要尽可能为开放实验室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加大对教学实验室仪器设备和环境设施建设投入,保证开放有必要的维持经费和物资条件,健全开放实验室的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以保证开放实验室能够持续进行下去,而不是昙花一现。(2)加强实验师资队伍建设,有一批高水平的、稳定的实验师资队伍。结合课程体系和实验教学内容的改革,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和研究性实验项目,分层次精心安排,使开放实验的内容能够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发挥开放实验室学生主体作用,实现实验室在时间、空间和内容上的全面开放。(3)加强管理和信息服务,利用现代化手段和技术,建立开放实验项目、开放内容、仪器设备资源快速查询系统,实现实验预约登记等,必须借助于信息化管理手段,及时了解开放实验室过程,从宏观上把握开放实验教学状态,适时调整策略,优化管理过程。

3、开放的方式:

1)预约实验型。实验室设置教学计划以外的综合性、设计性开放实验题目,学生到实验室预约,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爱好不同来选作实验;开放实验课题由学生独立进行方案设计,鼓励创新设计,完成实验后撰写实验报告。(2)科研引导型。教师结合科研课题,引导高年级优秀学生进入实验室,实验室提供场所、设备和基本条件。学生毕业论文、课程设计与科研课题结合,教师给予指导。使学生较早地介入科研,导师积极引导,利用相对多的课余时间,结合学生的毕业论文、毕业设计,进入开放实验室。(3)课外实验活动基地型。以大学生课外实验活动第二课堂、课外科技活动、科技制作、学术论文竞赛、创业计划竞赛等形式利用开放实验室。以提高学生操作技能、创新精神和意识、素质、能力培养为主。(4)仪器设备开放型。实验室精密仪器大型设备对外开放。实验室公布仪器设备开放的内容和时间,学生申请进行操作训练,按照预约时间,教师进行指导。

5)开放服务型。利用实验室场所、先进的仪器设备和技术,为教学和社会服务。包括:对外开展分析、检测、技术培训以及其他技术服务等。

4、开放运行情况

1)实验课开放

2)周末开放

3)假期开放

4)毕业论文实验开放

5)预约开放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