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体制管理 > 运行机制
运行机制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04/27 12:25:00  |  点击:

1、质量保证体系

1)管理制度保障

湖南农业大学对实验教学质量的保证有严格的制度保证体系。首先,学校领导对实验室工作非常重视,《湖南南农业大学实验室工作规程》规定学校由一名副校长主管全校实验室工作,《湖南农业大学实践教学管理暂行规定》 学校实践教学工作在主管校长领导下,实行校、院(部)二级管理。学校主管实践教学的职能部门是教务处,各院(部)由一位副院长分管实践教学工作。领导对实验室工作的重视是搞好实验教学质量的前提和保证。

2实验教学质量保障

对实验教学制定了规范的检查制度,并已形成了学校教学检查的稳定内容。第一,选拔教学经验丰富,责任心强,富有团结协作精神,有较好科研背景的副教授以上的教师作为课程负责人,具体负责实验课的组织实施及执行效果与质量。第二,对实验教学检查采用不定期抽查和定期检查方式。检查项目一般包括:教学计划、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指导书、实验项目卡片、实验项目报表、实验课表等实验教学文件;抽查实验报告、实验预习记录、实验室日志;听实验课、查看实验室环境等。在检查中若发现有任意减少实验项目、实验内容等现象时,要令其采取补救措施,并按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处理。第三、采取多种途径和办法促进实验教学质量提高,如定期进行实验室评比,通过交流大家互相比较、互相竞争、共同提高;在实验教学中引入督导制度,聘请学院退休的老教授组成督导组,负责督查实验教学的各项文件、教师的实验课程准备、学生的实验报告和作业;院级领导听课制度,要求每个院级领导每学期要听新任实验教师5个学时的实验课程;实验中心每年还举办了实验课程课件制作大赛。

3)教学仪器设备的保障体系

①完善主要仪器设备的技术档案,实验室每件仪器均有仪器卡片,账、卡、物相符率达到100%

②建立了仪器使用证、仪器操作规程,使仪器设备的完好率达到99%;全部仪器设备实行了计算机管理,随时可以了解仪器设备的使用信息。

③建立仪器设备生产商或供应商的档案,联络方式,以便及时迅速的维修仪器设备。

④重视实验技术人员定期培训,提高仪器设备维修能力、水平,小故障即出即修。

⑤小件仪器设备有备份,完好率100%,以备即时之需,保证不影响教学。

⑥大型仪器设备有专人管理,只有培训合格后方能使用,严禁无证上岗,做到谁损坏谁赔偿。同时,学校设有专项维修费以确保正常使用。

2、经费保障

中央、省级和学校投入的经费主要用于购置仪器设备、实验室的维修和改造,以及开放性实验室的完善和建设;实验中心下属各实验室的设备维修、更换,实验室改建等。通过这些经费的投入,中心购置了高压液相色谱仪、全自动染色机、二氧化碳超临界萃取仪、细胞融合仪、半薄切片机、全自动成像系统、蛋白核酸纯化和逆流色谱系统、荧光实时PCR仪等先进仪器设备等,保证了新开实验项目所需仪器、实验内容的改革和更新。以上资金投入,使实验教学中心面貌焕然一新,实验环境、实验条件大为改善。

动物科学实验中心实验教学经费由实验中心主任负责的统一调配制度。实验教学运行经费的来源主要有2个渠道,一是正常下拨教学经费(实验耗材补充的经费、实验动物专项费、开放实验室专项经费、仪器设备维修费),二是学院专项补充经费。实验中心将这些经费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根据学生实验课时数划拨到每个专业实验室,另一部分由中心主任统一调配,用于救急补缺和对一些创新性实验的倾斜支持。近7年来虽然开设了动物药学等新的学科专业和实验项目,实验经费的这种灵活运用确保了所有实验课程的正常运行。实验中心的开放实验室对学生实验为全免费服务,对科研项目和相关校外单位服务制订合理的收费标准和制度。

3、开放运行

根据《湖南农业大学教学实验室开放管理暂行办法》和中心自行制定的管理办法,动物科学实验教学中心下辖各个专业实验室,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下的主任负责制,实验室主任可以根据整个学生实验情况(参加实验学生人数,实验开设时间)对各个专业实验室进行统一调配,实现了在各专业实验室之间的相互开放,中心的所有教学设施、仪器设备实行统一调度使用,在保证教学任务之外仪器设备向校内外开放,既服务于教学又兼顾科研需要,亦可向兄弟院校及技术培训班人员开放,发挥其作用,提高利用率。这一层面上的实验室相互开放避免了各实验室各自为战,设备大量重置等浪费现象,提高了实验资源利用效率,节约了实验成本。就开放的方式而言,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1)实验课开放:除正常实验课教学外,学生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实验项目或完成情况未达标,可补做或重做实验,直到符合实验课达标要求。(2)周末开放:学生可通过申请预约方式,利用周末时间在实验室独立完成预定实验项目,主要是学生感兴趣的自主设计的实验项目。(3)假期开放:中心设立实验室开放基金,学校设有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学生可通过申请获批准,利用寒暑假进入实验室,完成创新实验项目;也可利用假期在实验室参与实验教师科研课题研究。(4)毕业论文实验开放:学生在教师指导下,通过选题、开题、修改实验方案等程序后,可以申请进入教学实验室,或创新实验室,进行课题研究,直到完成。(5)预约开放:主要是针对校外人员,如来校进修、技术培训、科研等,可通过预约的方式,确定时间,在预约时间内校外人员经培训,可独立使用实验室和相关仪器设备。

各专业实验室在时间条件允许的前提下按照前述办法对外开放。实验中心对学生自选课题(如结合大学生挑战杯、创业杯等项目)参加实验研究工作给于大力支持,近年来多位同学在实验中心完成了自己的实验课题并且取得了较好的结果,有多名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挑战杯和创业计划大赛奖励。

4、考评办法

实验中心制定了实验室人员岗位职责,并进行认真分工,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考核,做到考核结果与本人职称晋升、评优评先结合起来。(1)中心主任、副主任:从实验室建设、教学改革、实验室运行与管理等方面考核,重点是其履行岗位职责的绩效情况。(2)实验教师:主要是完成实验教学的学时数及质量,重点考核实验课备课情况,预实验做否,是否现场指导学生,是否批阅了实验报告等。(3)实验管理与技术人员:主要考核出勤情况、准备实验、仪器设备完好率利用率,废弃物处置情况等,考核结果计入本人档案,与年终津贴及职务晋升挂钩。(4)兼职人员:主要按岗位职责要求考核,重点是履行岗位职责情况。(5)本科学生: 主要考核实验过程、实验结果及学生对实验技能的掌握情况。成绩评定分配比例为:考勤及实验课堂问答10%,实验操作技能50%,实验报告20%,理论考核20%。并规定实验学时超过36学时(1学分)的实验课要单独将实验成绩记入学生学籍,不足36学时的实验课成绩应在本门课程综合成绩评定中占20-30%的比例。对于进行创新实验或毕业论文实验的学生,主要通过中期检查,听取工作汇报,或答辩质疑的方式考核。

每年学院将其中突出代表作为候选人推荐到学校和省级评优活动中,如程天印教授获得湖南省优秀教师;王水莲获第11届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优秀青年教师;陈小军、易金娥、钟蕾获省青年教师教学能手荣誉称号。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