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教学文件
实验教学文件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04/27 16:15:00  |  点击:

A、安全保护:实验安全保护规定

实验室是高等学校教学和研究的重要基地,是新形势下培养高素质人材,出高水平成果,服务经济建设的主要场所,我们动物科技实验教学中心为了更好履行高等院校实验室所承载的使命,始终把实验室的安全放在首位,只有安全方能使实验室诸项工作得以顺利进行。所以学生进入实验室,必须把安全教育的内容作为第一堂课的一部分。

实验室的安全是确保师生员工人身安全和学校财产避免损失,它包括防火、防爆、防毒、防盗、防溢水,安全的使用各种仪器,还包括环境污染的避免与消除工作,更重要的是出现一些事故怎样处理和自我保护。

1、防火

火灾对实验室构成的威胁最为严重,最为直接,一场严重的火灾,将对实验室的人身、财产和资料造成毁灭性的致命打击,而引起火灾要有三个因素:易燃物,助燃物,点火能源。(1 电器设备引起的

这包括保险丝失灵,仪器控制器失灵,电器继续加热,而达到周围物品的燃点而失火,最重要的是由于操作人员和管理人员的疏忽造成的。

另外同学要注意一个常识,到一个实验室工作,一定要清楚电源总开关,煤气总开关,水源总开关的位置,有异常情况,要关闭相对应的总开关。并要知道消防器材、水龙头、急救箱的位置,出现情况能做好相应的自我救护。

2)易燃易爆物品引起的。

煤气,酒精,汽油等燃料,氢气,氧气等气体,乙醚、二甲苯、丙酮、三硝基苯磺酸、松节油、苦味酸等液体,油脂,松香,硫磺,无机磷等固体,这些易燃易爆物品在一定条件下均能引起燃烧和爆炸,必须科学管理、妥善保管,正确使用。特别强调的是,由于漫不经心的举动,就有可能造成无可挽回的后果。例如:用煤气烧水后,擅自离开,直至水被烧干,就容易造成火灾,或者沸水溢出扑灭煤气,而煤气继续涌出就容易造成险情。不能将乙醚等易挥发品放入普通冰箱,由于挥发气体不断溢出,而普通冰箱启动时有电火花出现,就有可能引起火灾。有这样的事例,随手把剩余的乙醚倒入乙醇的瓶中,又错把乙醚当做乙醇倒入酒精灯中,若不及时发现,一点火势必引起爆炸;100g的乙醚蒸气可使1000立方米的空气爆炸。在加热和蒸馏有易燃试剂的实验,一定不能用明火,用水浴并在通风橱中进行,对高压气体钢瓶要分类保管,直立固定,严禁将氯与氨,氢和氧,乙块和氧混放在一个房间里,氢和氧可燃性的氧体钢瓶与明火距离10m以上。

3)生活用品引起的

最常见的是火柴,打火机和香烟,实验室内严禁吸烟,这是最起码的防范措施。灭火方法,灭火的一切手段基本上围绕破坏形成燃烧的三个条件中任何一个来进行(可燃物,助燃物,点火能源),基本方法是:隔离法、冷却法、窒息法、化学中断法。实验室常用的灭火方法:用水灭火、砂土灭火、灭火器灭火。小火有时用湿手巾覆盖上,就可以使火焰窒息。如果实验出现火情,并要立即停止加热,移开可燃物,切断电源,停止通风。大火用灭火器,同时报警,如果灭火器扑灭不了,赶快撤离,随手要将实验门关上,以免火势蔓延。不能见火就跑,本来用一块湿手巾就能把小火苗盖住,自己跑了,那是要追求责任的。

在火灾中,烈火不是最危险的敌人,浓烟和恐慌才是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出现火灾时,一定要冷静,做出正确的判断。火灾逃生的常识是:

A 、住在高楼的居民,还是外出住高层饭店的客人,都应事先了解和熟悉建筑物的太平门和安全出口,做到心有数,以防万一。

B、发生浓烟时应迅速离开,当浓烟已窜入室内时,要沿地面匍匐前进,因地面层新鲜空气较多,不易中毒而窒息,利于逃生,逃至门口,千万不要站立开门,避免被大量浓烟熏倒。

C 、逃到室外走廊,要尽量做到随手关门,如有防火门随即关上,这样可阻挡火势随人运动迅速蔓延,增加逃生的有效时间。

D 外逃时千万不要乘坐电梯,因为火灾发生后,电梯可能停电或失控,同时,由于烟筒效应,电梯常常成为浓烟的流通道。

E 如果下层楼梯冒出浓烟,不要硬行下逃,因为火源可能就在下层,向上逃离反而更可靠,可以到凉台,天台,找安全的地方,候机待救。

F 、若被困到室内,应迅速打开水龙头,将所有可盛水的容器装满水,并把手巾、被单、毛毯打湿,以便随时使用。

G、用湿手巾捂嘴,三层湿手巾可以遮住30%的浓烟不被吸入,12层湿手巾可以遮住90%浓烟,但湿手巾也容易引起人的窒息,水分不能超过本身重量三倍。

2、防中毒
毒物进入人体有三条途径,即皮肤,消化道和呼吸道,实验室防毒主要采取加强个人防护。(1) 绝对不充许口尝鉴定试剂和未知物。

(2) 不容许直接用鼻子嗅气味,应以手煽出少量气体。

(3) 一切有可能产生毒性蒸气的工作必须在通风橱中进行,并有良好的排风设备。

(4) 从事有毒工作必须穿工作服,防护面具,处理完毕后方能离开。

(5) 如果到一个房间,嗅有煤气味,立即开窗通风,千万不要打开任何电源,以免电火花引起煤气爆炸燃烧。

(6) 在微生物实验中,注意病菌的感染。

同学们在微生物实验中一定要有有菌观念无菌操作意识,操作中一定要按正确的程序严格无菌操作,一方面避免感染,另一方面加强自我防护,如果实验出现意外(如菌种管打翻等),立即用消毒剂清洁桌面,洗手等,及时杀灭细菌和病毒,避免污染面扩大,每次实验必须清洁消毒桌面,并彻底洗手等。

(7) 在分子生物学实验中接触(EB)溴化乙锭,及在遗传学实验接触的秋水仙素,均为致癌物质,做这样的实验不能让药品接触到皮肤上,在电泳的实验中,单体丙烯酰胺和甲义双丙烯酰胺均为神经性毒物,接触皮肤均有吸收,做实验时,格外注意,万一接触,用流水冲洗5分钟。

(8) 如果发现有中毒现象,立即停止工作,送医院急救。

3、防触电

(1) 使用新的电学仪器,要先看说明书,弄懂它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才能使用。(2) 使用搁置的电器应预先检查,发现有损坏之处及时修理。(3) 湿手不可接触电体,不能在潮湿处用电器。(4) 要按电学仪器安全用量来选择适当保险丝,盒匣开关,如:电泳仪保险丝是1A的,不能用大于1A的保险丝。(5) 电器装置不能裸露,漏电部份应及时修理好。(6) 使用后的电气设备,闭上开关,拨掉电源。(7) 各种电器应绝缘良好,并接地线。(8) 各种电器材料按规定范围使用,发生火灾时,应先切断电源开关,再灭火。

4、防烧烫伤

(1) 在实验室稀释浓硫酸时,不能将水往浓硫酸里倒,而应将浓硫酸缓缓倒入水中,不断搅拌均匀。(2) 加热液体的试管口,不能对自己或别人,以免烫伤。(3) 浓硫酸一旦落在身上,以大量水冲洗,以弱碱(2%碳酸钠)或肥皂液中和洗涤。(4) 碱液落在皮肤上,以大量水洗净,用4.5%醋酸或1.5%左右的盐酸中和洗涤。(5) 在化学实验中,尽量不要戴隐形眼镜,如眼睛被溅上药品,立即用冲眼水笼头冲洗。(6) 橡皮或塑料手套应经常检查有无破损,特别是接触酸时。

5、防溢水和防盗

防溢水,使用完水笼头一定要关闭,有时可能停水,打开水笼头忘关了,夜间来水便溢了出来,造成严重后果。有堵塞下水道的纸片、火柴杆、胶布,动物、植物残体及离心残渣等,要放入垃圾桶中,而不能扔进水池中。如果下水道堵塞,一是用水抽子抽,解决不了,可找水暖工。

防盗就是离开实验室,一定要关好门窗,瞬间离开,也要关好门,我们要求本科生实验后,值日生要填写值日生工作完成日志,水、电、煤气、窗户是否关好,每个同学都要养成习惯,离开实验室,逐项检查,遇有生人一定要上前询问。

在做危险实验时,必须要有两人以上。做实验很晚时,同学回宿舍要结伴同行。

6、遵守仪器安全使用操作规程,爱护实验室仪器和设备,注意人身安全。

7、环境保护
高等院校应该成为全社会环保的典范。实验室的环保就是对废渣、废液、废气的处理,这首先就是我们教师在实验内容设计过程中尽量选择无公害,低毒物品做实验,实验的残液,残渣要少,并可回收,以免减少污染,保护环境。

(1) 实验室对浓酸,浓碱的处理。
浓酸,浓碱不经处理,沿下水道流走,对管道产生很强的腐蚀,又造成水质的污染,一般要中和后倾倒,并用大量的水冲洗管道。
(2)
有机溶剂如:吡啶,二甲苯,氯份能破坏人体机能失调,做完实验,回收,并蒸馏后,再利用。

(3) 实验中的致癌物质(EB)三溴乙锭,秋水仙素等,实验后回收,通过化学反应,使其变为无害物质。

(4) 微生物实验中,一些污染或盛有有害的细菌和病菌的器皿、不要的菌种等,一定要消毒和高压灭菌处理后,方可弃掉,而器皿才能再利用。

(5) 实验用后的解剖动物尸体,放入塑料袋中,统一处理。

学生在自己的头脑中,在具体实验过程中一定要牢牢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安全为了实验,实验必须安全的思想,要警钟长鸣。

要求:不上实验室安全教育、环境保护课、不完成实验室安全教育、环境保护和实验习惯开卷试题者,不能上实验课。

B、本科生实验习惯规范与要求

良好的实验习惯是不仅是一个科研工作者实验素质、科研品质的体现,而且直接关系到实验室安全、个人安全防护以及科学实验的顺利进行和科研工作的成败,因此必须在学生时期注意加以培养,这样将终生受益。学生良好的实验习惯,体现在实验前、实验中和实验后等实验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中。

1、实验课不得迟到、早退。 更不得无故旷课。确因有病或有事不能参加实验者,应履行请假手续,可在随后跟其它班级一起补做该实验。

2、不写实验预习报告,不写实验记录,或复制指导教师的电子教案者,该实验成绩以不及格计。

3、不穿实验服做实验;实验课堂中接听手机、手机铃声发生响动。

4、实验操作过程中,不按操作要求移取公用试剂造成试剂污染,影响自己和别人实验结果。

5、使用仪器后不填写仪器使用记录。

6、使用仪器设备未按要求操作造成仪器损坏。应按仪器损坏赔偿制度给予相应罚款。

7、使用煤气灯、酒精灯、电炉等不注意造成实验台面烫伤或使用强酸、强碱等溶液腐蚀实验台面。

8、实验结束后,不清理实验台面,不认真清洗所用的玻璃仪器和其它用品。

9、向水池扔可能堵塞下水道的废物。

10、不参加实验室布置的大扫除或值日生工作不认真,不整理实验所使用的仪器和实验台面。

11、其它违反实验室有关规定的行为。

对于能模范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实验习惯良好的同学,在实验课成绩评定中将给予5~10分的奖励。

C、实验报告的撰写要求

4实验报告要求

实验报告是学生对实验的全面总结,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环节,是对学生撰写科学论文能力的初步培养,可为今后的科学研究打下良好的基础。撰写实验报告还有利于不断积累研究资料,总结研究成果,提高实验者的观察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所以,实验报告必须在科学实验的基础上进行,必须按照具体的实验内容,不管是成功的或失败的实验结果,来独立、认真、真实的完成。

1、实验报告要求

实验报告书写使用实验中心统一实验报告纸。主要内容有:(1)实验名称:要用最简练的语言反映实验的内容。(2)实验目的:要抓住重点,可以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考虑。(3)实验原理:要写明依据何种原理、操作方法进行实验。(4)仪器和材料:选择主要的仪器和材料填写。如能画出实验装置的结构示意图,再配以相应的文字说明更好。(5)操作步骤:要写明经过哪几个具体实验操作步骤,也可用流程图说明。(6)实验结果:从实验中测到的数据计算结果,或从图像中观察实验现象。(7)分析与讨论:是根据实验过程中所见到的现象和测得的数据进行讨论,首先要判断实验结果是否为预期的,然后根据自己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查阅资料所获得的知识,对实验结果进行有针对性的解释、分析,作出结论。讨论可写上实验成功或失败的原因,对实验中的异常现象、实验(设计)后的心得体会、改进建议等等。(8)思考题:实验完成后对思考题的解答。

2、撰写实验报告时的注意事项

1)撰写实验报告是一件非常严肃、认真的工作,要讲究科学性、准确性、求实性。一定要看到什么,就记录什么,不能弄虚作假。

2)讨论和结论是实验报告中最具有创造性的部分,使学生独立思考、独立工作能力的具体体现,因此应该严肃认真,不能盲目抄袭书本和他人的实验报告,
  
3)在实验过程中,为了印证一些实验现象而修改数据,假造实验现象等做法,都是不允许的。

4)实验报告中所引用的参考资料应注明出处。

5)实验报告中尽量采用专用术语来说明事物。

6)实验报告中要使用规范的名词、外文、符号、公式等。

D、成绩评定:含实验成绩评定方法

本中心各门实验课程成绩评定采用平时成绩与期末考试成绩相结合的实验考核方法。其中平时成绩(实验报告成绩)占70%,开放实验占10%,期末实验考试占20%。根据实验课与相应理论课的比重决定学生的总评成绩,实验课占总评成绩的20-30%

平时成绩包括实验报告、随堂考查、原始记录和综合素质等方面。实验报告强调规范,实验现象和数据与原始记录的一致性,以及对实验结果的分析讨论。随堂考查学生的操作、观察和解答问题的情况,及时纠正存在的错误,强调教学实效。原始记录强调其真实性。综合素质包括实验纪律和学习态度、科学素养和团结协作精神等。

开放实验强调选题的创新性,设计方案的合理性,实验过程的确实性、实验结果分析的科学性等。

期末考试分笔记和面试两部分,均以抽签定题的方式进行。笔试主要考核实验操作要点、注意事项等;面试主要是操作与观察,考核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验技能水平。

通过建立多元的实验成绩评定方法,使学生实验成绩评定能更科学、准确、全面地评价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能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训练和探索的热情,能促进踏实认真学风的建设,提高实验能力,全方位、多层次地协调发展。

E学生守则

1、实验前必须认真预习实验内容,按要求写出预习报告。2、实验时必须清楚实验目的、要求、内容,熟悉实验器材、步骤,通过实验获取正确的实验结果。3、实验中要虚心接受实验教师指导,若有疑问必须先通过提问、查阅资料等方式解决后再行实验。4、在实验中要注重掌握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要严格按照实验步骤、操作规范做好每个实验;必须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不得擅自违规操作。5、实验结果无论正确与否,都要认真思考分析,在教师指导下积极探索能完成该实验的其他方法与步骤。6、实验完后要按要求认真写出实验报告交教师批阅,报告中严禁抄袭、伪造数据。7、离开实验室前要将仪器、设备、器皿、座凳等复位放置,关闭水源、电源、气源,做好清洁工作并经教师同意后方可离开。8、实验室是进行科学研究和实验的神圣殿堂,不得在实验室嬉戏玩笑、大声喧哗,要严格遵守实验室规则,一旦损坏器具要立即向指导教师报告并接受处理。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