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实验 > 创新实验
创新实验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04/27 16:10:00  |  点击:

创新实验流程

1)实验的立题阶段

选题是科研中的首要问题,选题正确与否决定着实验的新颖性和实验的意义,题目要具有科学性。

2)获取信息阶段

当选定创新实验的题目后,需要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及实践资料,了解本题目国内外近年来已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找出要研究的课题关键所在,提出自己新的构思,从而确定研究的方案。同时,也可在方案中恰当地引用文献中先进的实验技术、方法

3)设计实验方案阶段

要求学生填写好设计创新实验申请书,申请书内容包括:实验题目,实验的理论依据(实验研究的目的意义、实验原理、主要参考文献及出处等);实验方案(实验目标、实验内容和关键问题,拟采用的实验方法、技术路线及可行性分析,创新之处,实验时间安排等);设计小组人员(项目负责人姓名、项目组成员);实验基础要求(实验材料、仪器设备、试剂及配制等);申请者承诺;教师推荐意见;实验中心评审意见。这个过程可让学生了解科研课题申报的程序,培养学生用精炼语言表达自己的创新思想和设计方案,锻炼学生综合归纳的能力。

4)实验的评审阶段

此阶段可分为三个程序进行:老师初审、学生修改、学生老师讲评等。设计讲评时,由每个设计小组推荐一名成员,把自己的设计方案作成电子版讲稿,每人10分钟的讲述时间,然后学生 和 老师对有关问题提问和探讨。此为学生老师讲评阶段。这个阶段不仅使学生的设计方案存在的具体问题得到解决,更具可操作性,而且学生大开眼界,思路开阔,培养了学生的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锻炼了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应变能力和评价能力。

5)实验的实施阶段

学生主要是按照自己设计的实验步骤,采用的实验方案和安排的实验时间,有条不紊地完成实验的过程。此过程要求学生操作认真,观察细致,记录详细。这个阶段,很可能出现预想不到的现象,所以要及时分析,查找原因,并找到合理解决的方法。然后进行数据统计与分析。这阶段可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方法进行实验数据处理,力求实验结果分析的准确性。在这一过程中,使学生独立动手能力,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提高,同时,由于学生在实验中靠自己的努力,排除各种困难,不仅培养了科学研究的品质,而且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

6)总结讨论阶段

实验结束后,组织学生座谈,先由每个实验小组对实验的过程和结果进行阐述,再由指导教师或其他组学生对其报告的论文提出问题,被评组学生均有机会回答问题,提出问题的内容包括:文献准备与背景知识,思路与技术手段的实践情况,操作环节与实验结果,分析讨论与存在的问题等。这一阶段锻炼学生归纳总结能力,表达能力,对实验过程中的现象和结果做出科学的解释。讨论后,指导教师应对创新实验的全过程进行总结,(高度地赞扬同学们的设计热情和创造能力,)对每一个创新实验进行点评,(主要是肯定其长处,尤其赞美富有创造能力的想象,)目的在于激励探索,鼓励创造,把生物学知识应用到解决实验问题中去,这些作法唤起了学生们极高的科研热情,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7)撰写论文阶段

对创新实验的总结可以写成一篇小的学术论文,是对大学生的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同时也为今后撰写论文打下良好的基础。论文可以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实验题目、摘要、关键词、引言(前言)、材料与方法,结果与讨论、结论、参考文献。

8)成绩评定阶段

创新实验设计中,对于有些选题新颖,设计方案可行,但因实验室条件有限(如试剂或实验材料较贵,或实验材料到货期较长等),仍然要求学生把实验方案细化,提出详细的实验用品,注意事项和实验时间安排等,同样可以得到优秀成绩。

点击下载文件: